政北裳

恋爱禁止repo·上篇

是 @一块香瓜 太太的《恋爱禁止》的完结repo~\(≧▽≦)/~


第一次写repo。并不知道一般应该怎么写。那就按自己的想法想到哪写到哪吧。


刚开始看这篇文是7月13号或者7月14号,是这个夏天我最崩溃的时候。


入坑追更是因为“为自己”(13)。王杰希迷妹一只,他有才华却为了队伍为了胜利敛去锋芒是非常戳我的一点,作者有心在这里弥补原作的遗憾让杰希为自己而拼搏,一下子就戳中我了。


于是在我9月时候把学校里的事情都拜托给同学坐上去北京的高铁的时候,想的也是“为自己”。虽然我没有他的高度,也没有他的境界,但是这三个字太帅了嗷。


题外话完毕。




恋爱禁止是一篇全职的练习生paro,主CP王喻,主线是一整期练习生养成类综艺的全程,以及王喻二人从一见钟情到各自纠结到互晓心意到互通心意的全程,同时也描绘了其他练习生的群像,其他CP有韩张、双花、林方。大部分时间是练习生第三人称视角,但是作者香瓜太太在其中穿插了论坛体以及观众粉丝视角,让这篇文有了更强的立体感和代入感。


首先全职高手这个IP和练习生这个题材。全职高手是很热血很燃的作品,在叶修主角的前提下有很好的群像,这种群像感让不同战队的优秀选手有一种大家性格不同、风格不同、立场不同,却为了相同的目标拼搏努力的风云感。而练习生养成向,也是大家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性格,甚至不同的过去,但是为了梦想努力努力努力,选手之间既是朋友也是对手,也是一样的风云感。所以看到高品质的全职的练习生paro,超开心。


然后是文风。甜虐甜虐的文风是公认的评价。太太的文风轻快明亮,哪怕是王、喻二人痛苦纠结的时候,翔翔一个出其不意或者新杰、时钦一句神吐槽,心情立刻就拉回到明亮。这也是他们心中的感受吧,压力很大,前程很苦,但孩子们都是乐观积极的,他们有梦想于是眼睛里有光。所以杰希才会在走上最高位的时候才险些倒下,因为之前他绝对不想倒下。当然另外一点就是读者不会被虐坏,纠结的要命的时候翔翔出现,噗的笑出来,好了,心情回复了一些了,让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好起来的吧。(但是局中的他们哪里知道前程怎样嗷,是作者不忍心大家跟着他们一起纠结但他们还是很痛苦的嗷。)


再然后是综艺的主线。是完成度很高的文,综艺的方方面面都写得很清楚,就很增加立体感和代入感。叶修是第一季冠军也是导师的设定,一开始的初评侧不同人的不同表现以及台下选手的碎碎念,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天天还不适应全程在镜头下的练习强度、翔翔被怼哭重人安慰,以及开始分组之后选人选曲选C选L的各种小心思,有必要的细节都很完整,就像真的在追综艺一样。香瓜太太也许是构造了一个喜欢的世界,然后把这个世界尽可能呈现给大家吧,而看到这个世界的我们,很开心能看到这个世界。


接着说插播论坛体、直播体的写法。依然是增加立体感和代入感!如果是正在追综艺的话,肯定会去刷刷微博看看其他人的评价的,而论坛体更有一种有许多人在关注这个节目的即视感。看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评价一件事,再把整个世界不同的时间与空间重合,这一点是非常戳我的。而看观众从不懂他们到懂他们,看最后粉丝的支持,丰富了这个世界,也丰富了作为练习生想要成为偶像的他们,他们的一路艰辛。


之后说群像。群像本来是想放在后面评(吹)人物的时候写,但是想到群像也是这篇文的特色所以也在这里展开。每一个出场的角色都得到了很好的设定,戏份比较多的天天,翔翔,新杰,稍微少一点的时钦,三水,唐昊,楷楷,方锐,以及日常出现不多但是台上风格明确的田森,还有在最终舞台前已经离场的蓝雨众,唯一存在感弱一点的大概是杨聪吧。我是很喜欢看日常的,也就很喜欢看出场人物多并且不OOC的文,喜欢看不同角色之间的小事情(时钦:???),所以看三水冒出一句“他可是能听懂周泽楷和孙翔说话的人,能听不出来王杰希是什么意思吗”(33),或者是“能打八个王杰希”(5),或者不吃夜宵于是给时钦他们吃的新杰(37),啊,非常满足了。


最后是,爱情线,王喻。本来想说爱情线是明亮背景下的揪心,结果发现事业线还没写,事业线放在单人评价里写吧本来最后写爱情也是为了引出单人。鱼鱼喜欢上了台上耀眼台下慵懒的王,杰希喜欢上了让人舒服屡有亮点的鱼。鱼鱼一开始想和杰希同台,担心的是自己不够实力,于是开始“妄想”未来。但是看清自己的喜欢之后又觉得同台和喜欢不可兼得,也很难单得,更担心会影响杰希,于是想要让自己低到他看不见的地方。杰希则是先无意识想和鱼鱼走近,去关注他去关心他,然后慢慢意识到自己的心意,慢慢意识到自己的心意会给鱼鱼带来的压力。然后鱼鱼选择了先提高自己,争取出道。杰希选择了等他。到这时候还是鱼鱼的压力比较大,但双方明白自己和对方的心意之后,鱼鱼的心大概是很明朗了。“我知道的,没关系,我等你”(46)。互相明白了对方的心意,面前的压力就是要出道。当一个人的期待变成了两个人的期待,事业线的压力就更加压人。那时候的鱼鱼面临实力不够登上高位的黑、以及接下来的抱团黑,杰希也在面对必须C位出道的重压、还有节目组的剧本。有一段时间压力主要是在杰希身上的,他让鱼鱼专心提升自己,把其他的一切都由自己承担,剧本,以及必须第一但又人气配不上实力的现状。杰希不想让鱼鱼担心自己,鱼鱼自己也有太多太多需要担心的事情,他让鱼鱼有了专心准备概念测评舞台、专心提升自己的空间。但是他们还能互通心意,还能更进一步。之前他们知道互相喜欢,但还是怕这种喜欢会影响对方,于是带来了隔阂。杰希不想给鱼鱼压力,想让鱼鱼专注自己,而这也使鱼鱼心里郁结,鱼鱼知道杰希是把压力压在自己身上,鱼鱼不想杰希为了自己难受。到那时是真正互通心意,于是鱼鱼说,“是我擅自喜欢上的你”(74),不用自责是自己的心意让我痛苦,是我自己选择不放下、选择这些压力,不是你的错,不要因为喜欢我而有负担,我不想成为你的负担。而杰希说,“你的这份喜欢,从来不是我的困扰,而是我的动力”(75),是我喜欢你,是我想要成为你的依靠,你的压力不是我的负担,而是我的选择。然后,杰希说出了自己的压力。互通心意之后,他们终于有了彼此。之前是一个人的期待成了两个人的期待,至此一个人的压力也成了两个人的压力。他们有事业的压力,但他们也有了对方的肩膀。最后是他们实现了梦想。作为读者早已料到的结局,对于他们却是终于尘埃落定的未来。




终于把感情线完完整整说一遍嗷,好累,可能还是有错误,但是不想改了。可能还有就是在已经尘埃落定之后再回忆一遍过程,还是觉得有点虐。


先发出来这一部分吧,下篇主要说(吹)角色。其实写上面这些时候已经有想吹角色的地方了,但是写完感情线这边已经有点点写不动了orz(以及想抢首评却觉得今天大概写不完全部orz)


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指出,但是这不妨碍我是喜欢恋爱禁止这篇文的嗷。

评论(2)

热度(3)